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家电维修零距离 志愿服务暖民心

【时间:2024-03-08】【字号:

“小伙子,我这个豆浆机才用了一个月就用不了,能帮我看看是什么问题吗?”“我这个电磁炉刚买半年,没用几次,煮着菜呢就没动静了,这还能修吗?”“这电动玩具小汽车是我买给孙子的生日礼物,结果不小心摔了一下就没动静了,也不知道哪坏了给检查一下吧?”3月6日下午,在济南市历下区趵突泉街道正觉寺小区二区雷锋电子e工服务队的摊位前围满了前来“送诊”的居民。

这是雷锋电子e工服务队在泺文路社区开展学雷锋义务家电维修的第9个年头了。义务活动现场,秩序井然,志愿者先是引领居民登记维修信息,再将居民带至家电维修处。志愿者仔细排查故障、分工合作、相互帮忙,善用每个人的长处,将学到的理论知识和过硬的实践能力结合起来,电饭锅、插座、收音机、热水壶、台灯……一件件损坏的家电就这样重新“活”了起来。志愿者仔细询问,认真检查,精准维修,短短3个小时,成功维修了40余件,同时还耐心为居民普及家电保养知识。

据悉,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雷锋电子e工服务队已成立三十一周年。多年来,服务队一直秉承以技术服务大众、以实践奉献社会的宗旨,将走进社区开展义务维修作为长期坚持的为民服务的公益性活动之一,2023年12月更是被团中央授予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迄今为止,服务队已在驻地社区成立服务站,广泛开展义务维修、防疫志愿服务、扶危济困、助老助残等各类志愿服务1980余次,参与人数19267人次,维修各类家电4万多件,服务群众25.49万余人次。目前是必赢体育驻地最有影响力的国家级志愿服务团队,深受百姓欢迎。

“每次进社区帮居民维修好电器都特别开心,感觉自己学的专业很有意义,也体现了自己的价值,我特别喜欢参加这样的活动!”正在读大二电子信息类专业的志愿者高媛媛把刚维修好的电饭煲交给居民时兴奋地说。

“我不用出小区门,也不用花钱,烧水壶就修好了,希望咱以后多开展这样的活动,一定要经常来!”一位居民笑着说。

此次活动赢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他们纷纷向志愿者表示了感谢。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团委组织到社区开展义务维修家电活动已有9年,志愿服务加强了驻地单位与社区的沟通联系,通过服务,不仅能为居民们提供帮助,还锻炼了志愿者的实际动手能力。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下一步,雷锋电子e工服务队将继续坚持把雷锋精神化为具体行动,以实际行动将雷锋精神贯彻到底!(团委、电子与通信工程系)